党史学习

当前位置:首页  文章详情

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开展观影实践教学活动

时间:2024-04-09 作者:韩小军 浏览量:253

  为落实“中国近现代史纲要”课实践教学,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,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,4月8日下午,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2023级300余名学生集体观看了法治题材影片《第二十条》。


  影片讲述了检察官韩明人到中年,本想努力赶上职业生涯的末班车,不料卷入一起分歧巨大的案件,面对固执己见的检察官吕玲玲,韩明从开始的不解、退缩到最终和她一起顶住压力,将嫌疑人的故意伤害扭转为正当防卫,还法律以公平、公正的故事。观影过程中,同学们看到了很多备受关注的社会话题,如校园霸凌、公车骚扰、名誉侵犯等以及相关案件中情与法的困境,也清晰地看到了影片对于现实主义利剑与法治社会良知的追求。
  观影结束后,大家分享了观影感悟。交通运输2304班茹志杰同学表示,影片以喜剧方式为观众呈现了生活故事,在情与理、公序良俗与法律法规的平衡求索中,传递了公众对公平正义的最朴素价值期待;音乐学2303班李卿泽同学表示,影片最大的成功就在于成功的普法,将法律专业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给观众,让自己对公平正义有了深入理解和美好期待。
  本次实践活动为学生学习“中国近现代史纲要”课第十章有关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迈出坚实步伐”教学内容提供了学习素材和案例,同时,对提升学生课程参与度与积极性、提升教学质量也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。